[有雷心得]東離劍遊紀-老虛推坑之作

13508998_1014640871984699_5282141882338546408_n.jpg

小時候,父親總會在固定時間將電視轉到撥放布袋戲的頻道,看著幾尊布偶在螢幕上四處飛竄,揮舞手中的劍,發出劍氣將敵人擊殺,再用台語講出聽起來傲氣十足的台詞。老實說,對於當時就開始在看「遊戲王」、「獵人」等動畫的我來講,無法理解幾尊布偶加上特效的迷人之處,直至今年,見到虛淵玄與霹靂合作推出作品,才對布袋戲產生濃厚興趣。
東離劍遊紀,首部台灣傳統技藝布袋戲與日本動畫製作合作的作品,由台灣霹靂國際多媒體與日本Nitro+Good Smile Company三方合作打造。以下為製作簡介:
原案、劇本、總監修:看到百里冰泓領便當而驚嚇過度的愛的戰士-虛淵玄
配樂:創作出許多熱血史詩配樂的澤野弘之
動畫:霹靂國際多媒體製作
片頭曲:熱血片頭保證的西川貴教(T.M. Revolution)所演唱之RAIMEI
日文配音:鳥海浩輔、諏訪部順一、中原麻衣、關智一等經驗豐富的聲優
台語配音:大部分角色由「八音才子」黃文擇之子黃滙峰
從上述的製作團隊,就可以感受到老虛有多麼熱愛布袋戲,不但沒有把劇本分給別人寫,還動用強大的聲優群與配樂,並請來演繹不少熱門片頭曲的西川貴教演唱片頭曲,再搭上操偶經驗豐富的霹靂,一部敢讓觀眾推他人入坑的作品就此誕生。
該劇以布袋戲的方式呈現,但我仍以平常觀賞動畫的角度觀看每一集,原因在於該劇的布偶偏向日系風格,尤其女主角丹翡真的很可愛,與小時候偶爾看到的傳統布偶截然不同,再搭配上熟悉日語配音,真的有看動畫的FU
東離劍遊紀描述眾多神誨魔中最強兵器「天刑劍」,原由護印師兄妹丹衡、丹翡守護,在大魔王蔑天骸的搶奪下,丹衡賠上性命,丹翡帶著劍鍔逃脫,逃命的路程中巧遇殤不患與凜雪鴉,並受兩人所助。丹翡、殤不患與凜雪鴉為了從蔑天骸手中奪回天刑劍的劍柄,與幾個凜雪鴉招來形形色色的夥伴們一起踏上了旅程。
故事一開始是標準的王道作品,需要幫助的公主與幾位勇者相遇結伴,最終前往目的地,擊敗大魔王,但故事中的勇者們與以往認知的不大相同,一無所知的流浪劍客、滿口謊言的盜賊、保全自身利益的弓箭手、想成為英雄的武術家、心懷鬼胎的妖魔、追求最強的殺人劍客,也導致劇情走到一半,角色們不會因為誤會分開又復合,也不會各自有對應的敵人可以作戰,而是時機成熟,懷著各自的目的,出手背叛同伴,必要時互相捉對廝殺。
知道老虛不會好好歌頌友情與努力,有的盡是你我所面臨的現實:自私與背叛,但若故事只有灰暗面,觀眾也很難品嘗這苦澀的果實,且這是部推廣性質的作品,總得給點希望。
中期丹翡與殤不患被凜雪鴉背叛,被押入玄鬼宗的監牢,丹翡感到失望並對懊悔自己的天真,但殤不患運用自己的內力逃出牢獄,並用話語給予對人性失望的女主角丹翡希望,「因正直而受騙的人有很多,悔恨被人欺騙沒關係,但不應該悔恨做一個正直的人」。
14241488_1073829532732499_5488261851882944483_o.jpg
轉載自東離劍遊紀官方臉書粉絲頁。

凜雪鴉背叛後再反手的劇情雖說是各種故事的常用橋段,但這裡並非僅為了製造故事轉折而搞間諜計,而是透過這個轉折凸顯出凜雪鴉身為與眾不同的盜賊之特色:哥偷的不是物品,而是尊嚴。
14195205_1080104922104960_2590519684712065108_o.jpg
轉載自東離劍遊紀官方臉書粉絲頁。

劍客殺無生,人如其名,每次刀劍交錯都奪下他人性命。為追求劍道之絕對,不惜以命相搏,即使知道劍一出竅,自己就被立下死亡Flag,仍要賭上性命,與自己無法戰勝的大魔王蔑天骸一拚,貫徹自己的劍道,帥氣地領便當去!
14231905_1073828286065957_3495730724602149074_o.jpg
轉載自東離劍遊紀官方臉書粉絲頁。
弓箭手狩雲霄與自古槍兵幸運E的捲殘雲,則是一種老生常談的對比:現實與理想。狩雲霄見捲殘雲槍法了得,便收其為義弟,並想將其在江湖打滾的手段傳授於年輕的義弟,但年輕的幸運E想成為武藝超群,幫助他人的真正英雄,而非藉由出賣他人獲得利益與名聲之輩,於是理念不合分開,後續為了爭奪劍鍔,與昔日義兄交戰,此刻才體驗現實的殘酷-幸運E的右眼被狩雲霄射瞎。巧合的是,狩雲霄亦是右眼失明,或許這段交戰的隱含之意為狩雲霄當年也天真過,而代價就是失去右眼的光明,而同樣的歷史亦發生在昔日義弟身上。
該劇人物特色鮮明,除了流浪大叔殤不患是個謎以外,各個主要人物的目的都相當明確,且都有足夠的戲份去表現其特色,就連我一直以為打醬油的刑亥,都在我看完第十二集以後改觀,不是這個角色毫無特色,而是毫無特色即是特色,與該角色的最終目的相呼應,完全顛覆我一開始對這角色的認知!
有些橋段不直接把人解決掉,剛開始會使我認為僅僅是為了推動故事而不賜死,就是所謂該死的主角光環,但隨著故事情節行進,考慮角色的性格及目的,這些「不殺」反而顯得合理,比如殺無生不把凜雪鴉幹掉,是為了追求劍道,挑戰蔑天骸;蔑天骸不殺丹翡與殤不患,是因為目的已達成,沒必要動手。
我喜歡完整不夾雜太多支線劇情,但又穿插些特別橋段的故事,不失焦又可以享受被劇本巴臉的快感(雖然本人很樂意被爆雷),東離劍遊紀成功做到這點,不會特別針對殤不患的異國背景及一無所知的魔界做過多著墨,但又讓這些元素推動故事前進,且有些橋段我可以成功預測結果,有些則意想不到,每集總有感到驚喜不已的點。
最後說一點小缺點,布偶無法做出精確的表情,所以有時會不好解讀角色的情緒,但聲優的經驗豐富,聲音情緒多少可以彌補這點缺陷。
第十二集的下集預告讓我好期待大結局啊!!!故事本身老梗帶花樣、人物特色明顯不模糊、人物互動的喜感、片頭曲如此熱血,如果沒接觸過布袋戲或虛淵玄的作品,這真的是個好機會!!!就當我被我騙一次,快去看吧XD,雖說我當年也是被這樣騙去看「Fate/Zero」,才從此踩入老虛大坑中……

註:「自古槍兵幸運E」源自於Fate系列作品,由於位階於Lancer(槍兵)的英雄,能力中幸運部分為E,且故事中Lancer的下場總是慘不忍睹,所以有此戲稱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