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回鍋心得]進擊的巨人第二季動畫心得

等待漫畫第102話的枯燥時間(23日就開始動筆),來與大家完整談談進擊的巨人第二季動畫心得。
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動畫於201346日推出,大受好評,連自詡較為高級的非宅者都跟風推崇這部作品,其BD銷量更是2013年春季霸權。不過,直至201741日才推出第二季動畫,作品人氣明顯下降,其銷量可以說是從第一志願掉到私立第一的水準,不算大好但至少能推出下一季。(1)
前陣子釋出進擊的巨人第三季動畫將於20187月推出的消息,猜想是製作方記取上次拖太久推出續作,導致人氣及銷量皆消散的慘痛教訓,這次倒是在原作劇情進度存量穩定的狀況下,在第二季結束後約一年推出第三季。
這部動畫的行銷方式給大家一個警示:打鐵要趁熱!
我深有同感,部落格曾經停擺一段時間後,本來就冷門,現在根本降至冰點QQ
不胡扯了,在第三季推出前,先補完第二季動畫的心得。
動畫第二季改編自漫畫第34話到第50話內容,劇情從亞妮被抓到後一路到艾倫發揮座標之力。
相較於第一季幾場有來有往的激戰,第二季的激戰少了點,取而代之的是限定場景的逆風戰,這樣的安排是為了深刻描繪角色情感與思考,比如莎夏進入團體生活後,個性與克里斯塔關係匪淺的尤米爾,為了救深愛之人,在眾人面前揭露自己能巨人化的秘密。
不過第二季後半段就不太一樣,蠻令人高潮的。
先是心理素質較差的臥底萊納直接跟目標對象艾倫告白,告白失敗後翻臉硬上,艾倫先是對一同度過無數時光的同伴背叛感到難過,可艾倫非軟弱之人,短暫低落後,懷抱對叛徒及破壞他家園始作俑者的殺意,變身巨人與之對戰。

艾倫前期被以往訓練時藏招的萊納打到翻車,可他使出回想之術,回想起亞妮「親身示範」的格鬥技後,使出幾種經典的鎖技,再配合隊友們的攻擊,讓他快成功扯下鎧之巨人的頭,可在另一個叛徒貝爾托特以超大型巨人的身分參戰後,艾倫一番抵抗後仍按下FF,人就隨叛徒二人組走。


艾倫被抓

拯救艾倫大作戰,前半段的亮點在於艾爾文團長用行動展現自己為了人類的未來,願意犧牲一切的決心;後半段的亮點在於艾倫如何應對再次出現於面前的人生陰影。
救援行動前半段,艾爾文團長先是引一群巨人去撞兩個叛徒,趁機發動突襲,突襲過程中艾爾文的右手被巨人咬下……開車時手不要伸出去,騎馬時也是啊!不能因為你不是衛浴櫃(2)就貿然行事,很危險的!(被踹飛
意志堅定的艾爾文不像某個中二屁孩哭喊逝去的王之力(3),而是為了人類的存亡,沒有絲毫迷惘與後悔,持續高喊著「前進!」,阿爾敏亦未浪費團長的覺悟,用惡魔般的言語迷惑兩個叛徒,藉此製造出空檔,讓團長及米卡莎有機會救出艾倫。
艾爾文絕對是這部作品中,最具有領袖氣質的領導人,沒有之一,若有看後續原作漫畫劇情的讀者,相信更支持我的說法。(拍手

救援行動後半段,艾倫沒有立體機動裝置,也無法變身巨人,處於手無縛雞之力的狀態時,面對自己的人生陰影-當年咬死母親的女巨人,這次他仍像五年前一樣無所作為,只能眼睜睜看著漢尼斯叔叔被巨人咬死,而同伴們亦遭到巨人們的包圍。情勢看似萬念俱灰,可艾倫在悲憤情緒的驅動下,發動座標之力,驅動巨人攻擊艾倫所認定的敵人,眾人在空檔下逃出生天。
談完主線劇情,談談對第二季動畫的感想。
第二季相比第一季,用了多一點的篇幅去描寫路人角的死法,這樣的劇情編排不僅僅是為了替主角群製造困境,藉此推動兩個叛徒趁機變臉的劇情,亦增添調查兵團的真實感。
該怎麼說呢?第一季不是沒有路人角領便當,可他們在面臨死亡前沒有太多的獨白,慘叫幾句就命喪黃泉,更慘的甚至被摔成肉泥,連聲音都聽不到。這樣的畫面確實有被噁心到,可留下來的也就只有巨人難以應付,以及主角群們好帥好厲害的印象。
在第二季中,調查兵團內的路人角在死前有多一點的獨白機會,此刻才有「原來調查兵團不只有主角群」的感嘆,原來還是有許多沒有角色光環,遇死劫仍會感到恐懼,無助而死的普通人。
有技術卻被奪走立體機動裝置,只能被普通巨人圍毆死的悲劇分隊長。

立體機動裝置的瓦斯用完,只能被巨人從城牆上拽下來咬死的女孩。

臨死前想再喝一口酒,卻只發現一支空酒瓶的絕望感,連安心上路都不被施捨,作者太殘忍。我補給你。


如果只有主角群在秀,那會變成普通的王道爽作,團體中有逢死必死,臨死恐懼之人,才顯得寫實。第二季就是在告訴你現實殘酷無比,沒有主角光環,別奢望不會死,能死得乾脆就該躲在角落偷笑吃便當,因為倒楣鬼拿著一樣的酬勞,死之前還得演繹更多台詞。倒楣透了。
假如你不想花太多時間看漫畫或動畫補劇情進度,但願意花錢進戲院體驗第二季的劇情,那我建議可以看劇場版,另外劇場版預售票有送劇場版限定收藏卡,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找個伴一起踏進戲院(因為預售票是雙人套票,像我這種邊緣人就沒辦法哭哭),至於看過原作或動畫的讀者,繼續等待我們的第102話吧!
進擊的巨人劇場版-覺醒的咆哮預告片

預售票購買網址:
最後,期待第三季吧!


PS.作為有格調的原作黨,我們不會跟某些鼠輩一樣在彈幕上劇透。我超愛「被」劇透,是因為我有病,可我僅是個例外,我相信大多數人是享受禮物盒打開時的驚喜感,而不是當先知的優越感。

由於過年無事,禮拜天準時發文。頭洗一半怪怪的,下禮拜補完,於是下集預告: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心得。(新年要見紅嘛!雖然見這種紅怪怪der…..)
絕不寫情人節主題,因為愛對了人,情人節每天都過,沒必要嘛!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有其他想法,請留言分享,或到粉絲專頁按讚及留言。
粉絲專頁:Liar Game愛好者所見所聞

1:進擊的巨人第一季動畫累計平均賣了5萬卷,這是能在動畫史上刻下一劃的成績,但第二季動畫降至7千卷。(資料來源:https://www38.atwiki.jp/uri-archive/pages/169.html)
2:梶裕貴,知名日本聲優,配過的動畫男主角常有斷手情節,例如罪惡王冠的櫻滿集及進擊的巨人的艾倫葉卡。

3:罪惡王冠中的男主角斷手場景是日後許多惡搞吐槽的素材…….

留言

熱門文章